协会公告
  工作动态
  工作计划
  会员动态
  企业专访
新加入会员 更多>>
焦点企业
你所在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橡胶轮胎模具的技术跨越

      来源:橡胶轮胎模具的技术跨越             发布日期:2011-05-30               浏览次数:5480

——访广东巨轮模具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洪惠平先生

 

  近期,《汽车制造业》对公司洪惠平总经理进行了专访,本期将采访内容刊登,让您更深入了解巨轮股份,了解洪总,了解未来巨轮腾飞的方向!

 

我国橡胶轮胎模具走过了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产品从两半模到子午线活络模,结构从简单到复杂,材料从铸钢到锻钢、合金钢和铝合金精密铸造等,工艺从手工到机械化再到五轴数控加工及专机加工,特别是近十年来,发展非常迅猛,业内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企业,广东巨轮模具股份有限公司更是凭借自主创新取得的技术领先优势,勇立市场潮头。

《汽车制造业》: 市场需求决定了技术的方向,汽车工业的繁荣、高速公路的发展、人们的安全理念等,都对橡胶轮胎及其模具提出了越来越高的全新要求。从您的专业角度来看,这些需求对橡胶轮胎模具技术产生了哪些积极的影响? 我国轮胎模具工业技术水平如何?

洪惠平先生:市场需求对模具技术进步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随着高速公路的飞速延伸、汽车行驶速度的不断提高,汽车在高速行驶状态下,轮胎的花纹、外缘尺寸、重量甚至材料的均匀度等微小差异都可能埋下安全隐患,因此,轮胎模具的质量和精度乃至轮胎模具上的每条花纹都直接影响轮胎行驶的动平衡,进而影响汽车行驶的安全性能和舒适程度,因此,业内企业的主要目标就是不断提高汽车轮胎模具的质量和精度。当前,我国轮胎模具的加工精度已经达到高精度等级,产品质量可以替代同类进口产品,但距离国际上最先进的高精密轮胎模具加工精度尚有一定差距。

要生产高质量和高精度的轮胎模具,首先必须大力提高轮胎模具生产设备的技术水平。国际先进的轮胎模具生产企业都把不断提升生产设备水平作为发展和投资的重点方向,各种专业化的轮胎模具生产设备不断被应用。目前已经出现的专用轮胎模具生产设备包括:轮胎模具专用加工中心、车床、铣床、电火花成形机、刻花机和刻字机等多种精密高速数控加工设备及检测设备。以目前国际先进水平的六轴六联动铣削加工中心为例,其主轴转速可达4万~10r/min,快速进给速度可达3040m/min,加速度可达1g,换刀时间可减少到12s。这些设备能够有效地帮助企业提高产品制造精度。

我国轮胎模具工业起步较晚,在轮胎模具的生产设备和技术水平上与世界先进水平尚有一定差距,但近几年来,我国轮胎模具工业的技术水平也已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模具制造水平不断提高,如广泛应用CAD/CAE/CAM技术,采用了电火花加工、数控加工、高速加工、微细加工技术等。目前我国轮胎模具企业的发展重点之一就是不断提高生产设备的数控化率,向全面实现数字化设计、数字化传输、数字化制造和数字化检测方向发展,以适应客户对模具高精度和短交货期的严格要求。

《汽车制造业》: 作为橡胶轮胎模具领域的领军企业,贵公司为行业技术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在市场中也是遥遥领先。能否就自主创新与核心竞争力谈谈您个人的观点?另外,贵公司未来几年的技术创新战略是怎样部署的?

洪惠平先生:随着我国子午线轮胎工业的迅猛发展,竞争激烈,新技术新产品层出不穷,同时为保证轮胎行驶的平衡性、安全性、高速性以及抓着性能、散热性能、转弯性能、防移滑性能和排水性能等,模具质量的要求越来越严格。如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不断缩短与国际品牌的差距,适应市场需求,是国内轮胎模具企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在这方面,我认为企业应该通过建立健全科研机构和科研激励制度,形成良好的技术创新机制,“技术推动”与“市场推动”交互作用,实现“科研开发——产品——市场——再开发”的不断循环创新,从而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与市场应变能力。

未来,我公司的自主创新战略将主要集中在三方面能力的提升,即: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企业品牌创新能力、企业管理创新能力。我们要不断开发和推广应用共性关键技术,作为品牌的内涵和技术保障,同时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汽车制造业》: 在产品、工艺方面,贵公司通过自主创新,逐步实施技术创新战略,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的技术跨越。在此能否详细介绍一下贵公司在产品、工艺方面的技术成果?

洪惠平先生:我公司通过对模具制造工艺和装备的自主创新、开发新产品,并利用信息化技术,使公司的轮胎模具产品技术含量和产品竞争力不断提高,从而促进公司保持技术的行业领先地位,实现连续多年业绩快速增长,并于2004 年成功上市。

我公司进行的产品和工艺自主创新主要有:从较简单的两半模具到由向心机构和型腔两部分组成的活络模具,从平板式硫化胶囊模具到注射式胶囊模具,从四瓦式、六瓦式、十二瓦式成型机头到连杆式径向伸缩成型机头,到辐射扩张式贴合鼓,再到气缸式贴合鼓、一次法成型鼓等的产品创新;从普通的机械雕刻、人工修整到采用数控高速直接雕刻和一次成型的精密铸造铝合金模具的工艺创新;从有排气孔轮胎模具到免排气孔轮胎模具的技术创新;从传统的开合导向结构斜平面导向结构和圆锥面导向结构到 “线性轻触式导向结构”的结构创新等等。

总之,我们完成了从简单的产品形态和制造工艺到复杂、大型的产品形态和先进制造工艺的创新,使产品技术含量提高了一个档次,部分产品技术和质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多次在国际模具展中获奖,近年还获得了2项发明专利和15 项实用新型专利,我公司已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我们的主导产品活络模具被列入《中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目录(2006 年本)》, 并已被国际轮胎巨头纳入其全球采购供应体系,成为国内知名品牌轮胎制造商的模具主流供应商。

《汽车制造业》:子午线轮胎取代斜交线轮胎是轮胎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但子午线轮胎模具技术含量高,制造难度大,在精度、花纹结构等方面要求非常高。近几年子午线轮胎模具的主要技术方向是什么?目前业内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洪惠平先生:子午线轮胎模具的发展趋势主要是向着更大型、更精密、更复杂及更经济快速的方向发展,技术含量不断提高,制造周期不断缩短,模具生产逐步信息化、无图化、精细化、自动化,另外,一些先进的模具企业已开始全面探索技术集成化、设备精良化、产品品牌化、管理信息化、经营国际化。此外,各种高速切削加工技术、快速制模技术、低污染的绿色制造技术、CAD/CAM/CAE技术、先进检测装备和技术等将在模具行业逐步普及,并对质量、交货期、新产品开发产生重要影响。

目前业内最大的技术挑战是高速度级别轮胎模具和巨型工程车胎模具的公差控制,因为在这方面,国际高端客户提出的技术要求非常严格。

《汽车制造业》:先进的装备是制造高品质产品的重要保障,贵公司达到了怎样的设备水平和制造能力?另外据了解,贵公司在专用设备的研发上也投入了相当的精力,并取得了很多成果,具体有哪些?

洪惠平先生:我公司采用世界先进的UGCimatron 等软件,从美国、德国、瑞士、意大利、日本等国家进口的五轴五联动加工中心、三坐标检测仪、精密数控雕刻(重复定位精度在0.005mm 以内)、镗铣、车削、电火花蚀刻等先进设备共400多台/ 套。精铸铝合金工艺上,我们引进的是德国AZ的最新技术。装备水平属国内领先,目前已形成年产2500多套子午线轮胎活络模具的生产能力。

谈到专用设备,由于轮胎模具产品自身的特点,原有市面上的专用设备比较缺乏,或者达不到我们的加工技术要求,因此,前几年,我公司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和科研人员,成立了“轮胎模具加工装备技术改造工作站”,归属于本公司的“广东省轮胎模具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专门进行轮胎模具加工装备、工装夹具等的改制和改造。“十五”期间,我公司先后完成了下列设备的改造项目:四轴高速雕铣机、特种线切割机、专用上盖铣床、数控端面铣床、数控刻花机、中模套专用铣床、花纹圈连接孔专用机床、胎侧板模拟工装等等。这些专用设备对我公司生产力的提高发挥了很大作用,由于其特殊性和专用性,部分设备改造的核心技术也已成为我公司核心竞争力的组成部分。

《汽车制造业》:橡胶轮胎制造中的硫化工艺和其他特殊过程,使得橡胶轮胎模具的材料及表面工程显得尤为重要。贵公司在材料及表面工程方面做了哪些卓有成效的工作?

洪惠平先生:在轮胎模具制造中,模具工件热处理属模具表面强化技术,是一项重要的辅助工艺技术。轮胎模具将在高温、高压、带腐蚀性气体等恶劣的服役条件下工作,模具表面强化技术一直是世界各国科技工作者着力研发的课题之一,它是保证模具性能和使用寿命的重要工艺过程,它通过热处理和表面强化处理改善模具材料基体组织和表层改性获得基体的综合机械性能,保证轮胎模具成形面在连续使用的前提下,具有耐腐蚀、耐磨损、抗咬合性、抗热粘附性、抗冷热疲劳性等各项性能。

我公司通过聘请有关专家,建立热处理技术研发小组和“轮胎模具表面工程中试车间”,购进先进设备仪器,使本领域的技术水平有了质的提升。我们先后完成了模具低温氮碳渗入及油冷工艺、气体软氮化新工艺、稀土复合渗热处理工艺等技术改造项目;“轮胎模具五元共渗热处理装备”还获得了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各一项;“脉冲等离子体多元共渗热处理技术及其装备”被列入广东省重点技术创新计划项目;部分实现了以国产优质低合金模具钢替代昂贵的进口高合金塑料模具钢,降低了模具制造成本,提高了市场竞争力。

《汽车制造业》:缩短产品交货周期、提高精度质量,这是模具企业共同面临的市场挑战,数字化设计、数字化制造、数字化检测、数字化管理、数字化生产流程是现代企业谋求长远发展的必然手段。贵公司目前的数字化工具和手段有哪些?给企业带来了哪些直接的效益?

洪惠平先生:近几年我公司广泛应用UGCimatronCAD/CAM/CAE软件进行设计和仿真分析,还进行了二次开发,彻底摆脱了手工制图、实物模拟方式;技术数据可通过地下光纤传输到各台加工中心,进行联网作业,关键工序已实现无图加工;大型三座标检测仪可以进行CAD联机检测。这些数字化工程使我公司模具产品的制造交货周期大幅缩短,模具质量和精度大幅提高,显著提高了市场竞争力,比如我们每套活络模具加工周期从原来的三个月时间缩短为一个半月左右,小批快件30天可交货。

今后几年,除了继续推进产品数字化设计和制造、检验之外,我公司还将着重实施数字化生产运作与物流管理以及办公自动化。

《汽车制造业》:贵公司通过实力赢得市场,不仅与很多国内轮胎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市场占有率连续四年位居全国第一,此外还获得了多个海外订单,产品出口额不断增加。请问贵公司的海外竞争优势是什么?今后的海外拓展战略是怎样的?

洪惠平先生:近年来,我公司产品出口实现快速增长,一方面是由于低劳动力成本和规模化生产带来的成本优势,另一方面是由于我公司的技术进步所形成的产品高性价比,还有良好的售后服务和良好的商誉。

未来,在开拓国际市场方面,除了继续参加各种大型展览和技术交流会之外,我们将重点加强国际营销网络建设,通过自主创新提高产品技术含量,扩大市场占有率,同时积极寻求与美国、日本、意大利等其他国际轮胎模具同行进行更深入的合作,增强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实现进入世界轮胎模具行业前三强的战略目标!

《汽车制造业》:外资轮胎企业大规模进入中国,加剧了中国轮胎行业竞争,改变了市场格局,与此同时,近年来橡胶和炭黑等原材料价格上涨,降低了轮胎企业的盈利能力,使行业企业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这些因素是否会波及轮胎模具企业?如果有影响,贵公司是如何积极应对的?

洪惠平先生:中国轮胎行业竞争加快了轮胎产品的更新换代和新花纹开发,轮胎产量的提高则扩大了设备需求,两者均能为模具产品提供更广阔的市场,但小批量、短交货期的趋势将更明显,对模具企业开发制造能力提出的要求更高。轮胎企业盈利能力的下降将对模具企业产生一定影响,但不会很明显。另外,近年国内子午线轮胎企业的盈利状况普通良好,出品退税率下降存在一定消极影响,但不会造成多大冲击。

我公司将通过技术改造降低制造成本,提高产品附加值,主打高端产品领域,从以内销为主转向内外并进的营销格局,最大限度降低不利影响,争取在市场中占据主动地位。

《汽车制造业》:贵公司的业务数字连年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2006年的营业额已达2.63亿元,能否谈谈今后五年的目标规划?另外,作为橡胶模具领域唯一的上市公司,贵公司的运营、管理和持续盈利的能力都很关键,您将以什么策略为核心领导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洪惠平先生:我公司的目标是在“十一五”结束时,也就是到2010年,总销售额达到8亿元,对国际知名品牌轮胎厂的销售比例力争达到70%以上,成为世界轮胎模具行业前三强的企业。

我公司将以人为本,以市场为导向,以高新技术为载体,以资本运作为杠杆,建设高起点、高品位、高效益的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子午线轮胎模具和轮胎机械开发制造基地。锻造自主创新能力,打造中国模具品牌,提升管理和技术水平,为我国轮胎模具行业乃至子午线轮胎工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返回首页 | 关于协会 | 加入协会 | 使用条款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加为收藏 | 联系我们  您是第

主办机构: 广东省机械行业协会 通用网址:机械行业协会
电话:020-83199544  传真:020-83368141 E-mail:gdmia@vip.163.com
版权所有 广东省机械行业协会
ICP备案号:粤ICP备200236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