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公告
  工作动态
  工作计划
  会员动态
  企业专访
新加入会员 更多>>
焦点企业
你所在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愿把余热铸幸福

      来源:             发布日期:2013-07-17               浏览次数:8325

愿把余热铸幸福

 

广东四会互感器厂有限公司  关炼乔

 

 

人循年轮,随着岁月流逝总是力歇人老的。但我自1996年退休至今,先在肇庆市工业学校教学两年,后在广东四会互感器厂有限公司上班13年。这15年的退休生活过得很充实、很开心和很幸福!

安度晚年,本是人生的美好事,但我选择的是黄牛履枥,烛燃始终,退休后继续为社会做些有益之事,不枉人生。而在我的选择中,“伯乐们”关怀备至,得到我的工业学校师生,

特别是互感器厂张树华总经理的关心和支持,我深深感谢“伯乐们”及全体职工。

 

应社会需要而工作  在学校诲人不倦

刚退休时,受工业学校梁庆均校长之邀请,立即到学校上课。那时学校缺老师,更缺具有高级职称的老师。学校要晋升省(部)级中专,至少要有六位高级职称的教师,而当时只有两位。

开始,学校安排我教两个班的《电工学》,正合我意。因为我对电工电器感兴趣而且有较强的动手能力,所以讲起课来既有理论又有实践,深受学生的欢迎!

欢迎到什么程度?这两个班的学生强烈要求:对某老师已讲过的第一~三章要我从头再讲一遍!

我为难了,因为学校给我安排的学时只有五十六个(第四~十章),所以抱歉回答:谢谢同学们的鼓励!由于学时不够,只能在总复习时帮大家一把。

进入第二学年,我满怀信心地再次认教《电工学》。因为我花了许多时间把全部习题做过,又精心准备好十三个实验课。怎知《企业管理》课程缺老师,校长对我说:“辛苦你了,又要你开新课!如果你不上阵,则要在校外聘请人员来上这门课!”

为了顾全大局,我毅然应允!幸好,退休前我在肇庆地区机械工业局从事企业管理工作十多年,积累了一些经验。

由于我知识面广又有实践经验,所以这门课讲得生动活泼,学生的学习兴趣甚浓!

浓到什么程度?我讲课时,学生的注意力高度集中,“苍蝇飞过都能听到”!没有人打瞌睡,没有人交头接耳,人人望着我,深怕听漏一句话,一个字!

 

在工厂,和车间主任一起“擒拿滚打”抓管理。

我在工业学校上课的信息被广东四会互感器厂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树华获悉后,他亲自上门邀请我到该公司任总经理助理和高级工程师。逢星期一早上派车来接我,星期六下午又送回肇庆市。

开过家庭会,便应邀到公司上班。

到公司13年来在总经理的倡导和支持下,我努力工作,见证着互感器厂的发展,一年一个样,无限欣慰!

献策推行工作(产品)质量与经济挂钩,每年扣款从2.3万元增至5.8万元。这笔钱,又通过多种渠道奖给职工。建立了具有本企业特色的质量文化,并做到家喻户晓,那就是《三按生产》、《五不准》、《五不走》和《六统一》。公司的产品一次送检合格率从82%提升到98%以上,每年的质量损失从几百万元下降到100多万元。

确保坚持全员培训,实行“能者为师,严格要求,闭卷考试,达标(90分)有奖”的政策,每天17301830轮训职工,提高了职工的岗位基础知识和实操技能,从而提高了工效和产品质量,公司的核心竞争力逐年提高。产品进入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为神舟5号、6号和7号载人飞船实现航天飞行作出了贡献!产品又进入北京奥运主会场鸟巢和人民大会堂等重点工程,产品出口欧盟、美国和俄罗斯等国家。公司的年销售收入从1000多万元发展到1.8亿元,上交税金从几十万元发展到1336万元。

落实环境保护、职业健康安全和文明生产。建立了68个规章制度,成为全国同行业和四会市第一家通过ISO9001/ISO14001/OHSAS18001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实现了安全生产和文明生产。生产现场物品有序、横平竖直、整齐清洁、道路畅通。

以人为本改善工人的生产和生活条件,所有车间上吊天花,下铺花岗石地板,墙贴瓷片,装空调;为每间职工宿舍装空调、彩电和中央太阳能热水器。公司爱职工,职工爱岗敬业,20111月被评为广东省和谐劳动关系先进企业(全省100家,肇庆市3家,四会市只有1家)。

 

把工作、学习、健康看作是幸福

只有健康的身体才能“发光和发热!工作就是幸福!”几十年前的一句流行语——“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一点不假。我每天打羽毛球一个半小时,曾夺得全球华人羽毛球锦标赛老年组三块金牌、一块银牌和全国中老年羽毛球邀请赛五块金牌。公司建造了肇庆市最高级的羽毛球馆(两个场地),每天下班后工人来和我切磋球艺,出一身汗!食得香,睡得熟!

时代在前进,个人的思想、知识、方法和经验等必须不断充电,才能适应新潮流。做到老,学到老!

学而后知不足,增长了知识和才干,自己感到充实和满足!

积累了几十年的工作经验,与时俱进掌握新技术和现代管理模式,天天上运动场保持健康的体魄,深入车间,融入工人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成为职工的良师益友,做到健康每一天,开心每一天!

 

返回首页 | 关于协会 | 加入协会 | 使用条款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加为收藏 | 联系我们  您是第

主办机构: 广东省机械行业协会 通用网址:机械行业协会
电话:020-83199544  传真:020-83368141 E-mail:gdmia@vip.163.com
版权所有 广东省机械行业协会
ICP备案号:粤ICP备200236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