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公告
  工作动态
  工作计划
  会员动态
  企业专访
新加入会员 更多>>
焦点企业
你所在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四会互感器随神十飞上太空

      来源:             发布日期:2013-07-17               浏览次数:3496

神十胜利升空,在酒泉基地发射场参观欢呼的人群中,有一个来自广东的老人格外激动,他是基地的特邀嘉宾——广东四会一家民营企业的总经理助理关炼乔。这家企业从“神五”开始到此次的“神十”,都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供应商,他们的产品是“高原型互感器”。

航天招标看中四会小厂

关炼乔介绍,2002年,他所在的工厂——广东四会互感器厂(下简称“四互”)听说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在对高原型互感器全国招标,就马上制作好标书。“四互”在外面似乎名不见经传,但在当家人、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张树华的带领下已经进入行业前四。经过评标,在100多个投标单位中,包括“四互”在内的八家单位入围。随后,酒泉基地派出一个12人的考察团队对“四互”进行考察。“考察团队认为我们的产品在可靠性方面有明显的优势”。

关炼乔说,当时对互感器的一项指标——局部放电量的考察中,行业标准是小于50皮库(pC),而“四互”是小于10皮库(pC),这意味着“四互”的产品寿命大大加强,稳定性更高,这正是军工产品所看重的。

关炼乔说,虽然“四互”中了标,但真正的难题还在后面,酒泉基地招标的产品有两大难点:一是适合海拔3000米以上,二是能耐零下40摄氏度的低温。“这都是所有互感器厂都没有生产过的”,当时生产的互感器元件都是海拔1000米以下的,高于3000米海拔会出现产品局部放电严重的情况。而在低温要求上,不要说低于零下40摄氏度,低于零下20摄氏度,都会出现产品开裂的情况。“在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原院长蒋豪贤教授的帮助下,我们的技术人员整整攻关了四个月,终于解决了这两大难题,并于2002年底生产出符合要求的产品,正式提供到酒泉基地。”关炼乔说。

高要求助推产品高质量

“正是由于航天产品的高标准,大大提高了我们的质量意识。”关炼乔说。

关炼乔介绍,“四互”的产品一次性合格率原来为98%,这已经算是高的了,但给酒泉基地供应产品后,这个合格率到了99.5%。当年的看家本领——局部放电量,由小于10皮库(pC),进一步降到小于5皮库(pC)。现在提供给“神十”的,就是这样一批产品。据羊城晚报记者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装备部了解到,“四互”产品至今“零投诉”。

而过硬的产品质量及为载人航天“护航”的名气则进一步促进了企业的发展。“四互”年销售额由2002年的3000多万,到了去年的2.5亿元,纳税额由2002年的300万元,发展到去年的1800万元,出口额也在每年翻番,去年超过1500万美元。

返回首页 | 关于协会 | 加入协会 | 使用条款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加为收藏 | 联系我们  您是第

主办机构: 广东省机械行业协会 通用网址:机械行业协会
电话:020-83199544  传真:020-83368141 E-mail:gdmia@vip.163.com
版权所有 广东省机械行业协会
ICP备案号:粤ICP备200236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