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公告
  工作动态
  工作计划
  会员动态
  企业专访
新加入会员 更多>>
焦点企业
你所在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信息化技术将赋予传统制造业革命性提升”

      来源:珠海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5-08-28               浏览次数:2407

“信息化技术将赋予传统制造业革命性提升”

广东省机械行业协会秘书长何湘吉


    智能装备制造,是我们国家在科技高速发展下提出的新课题,也反映了现代制造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无论是欧洲标举的“工业4.0”,还是国务院提出《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事实上都是全世界范围内势不可挡的信息化进程对于传统产业的革命性提升。

   珠海给人的印象通常都是风景优美的宜居城市,但就工业发展来说,我认为珠海在整个广东省内都可以说是“海陆空”全面发展,独一无二的城市。这里的“海陆空”,指的是珠海的海洋工程装备、通用航空装备以及电器机械装备,都在国内行业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地位。特别是在家用空调产业,珠海更是有像格力电器这样全球领先的企业。

   珠海要争当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的“龙头”,在《中国制造2025》和珠江西岸先进装备产业带推进的大背景下,珠海的雄心是到2025年建成“世界级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国家级通用航空制造基地”和“中国南方智能装备制造基地”,包括也提出要建设世界级的大型修造船基地、有影响力的游艇产业基地,以进一步及优化提升电器机械、做专做强专用机械等传统产业,这都是非常正确、有效的做法,也可以说是非常坚实的基石。

   而另一方面,现在提出要发展智能装备,这是具有感知分析、决策控制功能的制造装备,是先进制造技术和信息技术的高度集成和深度融合。在这个领域,核心还是信息技术。多年以来,珠海的软件行业不仅在省内,在国内都名列前茅,如何发挥这种优势资源,将其与智能制造结合起来?我尤其希望珠海这些IT技术企业,在这一场智能制造的浪潮中,能够在工业信息化方面投入更多的研发力量,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努力奠定我国先进装备制造业标准化、模块化、系统化、信息化的基础。这也会为珠海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提供充满想象空间的有力支持。

返回首页 | 关于协会 | 加入协会 | 使用条款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加为收藏 | 联系我们  您是第

主办机构: 广东省机械行业协会 通用网址:机械行业协会
电话:020-83199544  传真:020-83368141 E-mail:gdmia@vip.163.com
版权所有 广东省机械行业协会
ICP备案号:粤ICP备200236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