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行业动态
  重大项目
  运行分析
  专题研究
新加入会员 更多>>
焦点企业
你所在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1-5月汽车销量同比增长5.73%

         来源:爱卡汽车             发布日期:2014-07-04                   浏览次数:8367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今年前5个月轿车市场销量达到521.4万辆,实现同比增长5.7%,占狭义乘用车市场份额达到70.4%,较去年全年回落1.2个百分点。作为乘用车市场的第一大细分市场,从其在狭义乘用车市场超7万的市场份额来看,虽然当前SUV市场火热依旧,但与轿车市场相比,显然体量上还存在巨大差别,对于汽车企业而言,轿车市场如此大的市场需求,必然会促使其始终关注于参与轿车市场的竞争。相信轿车市场不仅将长期占居狭义乘用车市场份额,也将长期成为竞争最为激烈的细分市场。

    从轿车各细分市场的表现来看,市场消费升级促使中低端轿车增速回落,而中高端轿车增长态势明显。

    今年1-5月,在轿车市场5.73%的同比增长速度当中,A级轿车对其增长率的贡献点高达6.00个百分点;而在市场份额方面,A级轿车在轿车市场也达到54.9%,因此,A级轿车在轿车市场的绝对主力位置不可撼动,这也成为各车企必争这个细分市场的核心原因所在。虽然A0级轿车占到轿车市场的份额也达到17.1%,但从其-10.1%的负增长情况来看,显然其已经与A00级轿车一起受到了汽车市场消费升级带来的负面影响。除了销量很低,且只有日系产品的C级轿车细分市场外,B级轿车及以上级别的轿车市场的增长速度明显较快,而这无疑突显出市场消费能力升级已经成为一种趋势。

销量数据

    从整车生产企业在轿车市场的表现来看,虽然整体格局不变,但美系增长迅速,日系呈现恢复性增长,而部分自主车企也表现强劲。

    从目前的态势来看,轿车市场销量前三强的位置虽然较长时间被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上海通用三家企业所占居,其销量分别达到67.6万辆、67.4万辆和59.6万辆,在细分市场的份额分别为13.0%、12.9%和11.4%,但我们也可以看到一些美系、日系和部分自主车企的增速表现也相当不错,存在较大的增长后劲。如美系的长安福特,凭借翼虎新福克斯蒙迪欧等产品的热销,前5月的销量达到24.5万辆,增速更是达到28.1%;如法系的东风标致,凭借动力系统的升级带来的308、408、508和2008等产品的热销,前5月的销量达到11.8万辆,增速也达到20.0%;再如自主的长安汽车,凭借长安CS35、CS75和逸动等产品的热销,前5月的销量达到18.9万辆,增速达到28.9%。

销量数据

    从各个细分市场整车生产企业的表现来看,在品牌力和产品力的差距背景之下,合资品牌在上,自主品牌在下整体格局没有改变。在A00级轿车市场,除了一家以生产小型车为主的长安铃木这家合资企业外,其余排名前五的整车企业均为自主品牌车企;在A0级轿车市场,相较于2013年自主品牌在这一前五排名中的全军覆没,今年前5个月长安的挤入销量排名前五,说明体系能力建设无疑是自主品牌维持生存发展并实现品牌向上的关键所在;而在A级、B级和豪华轿车市场,则是合资品牌的天下。当前自主品牌都在苦苦思索如何实现品牌向上的问题,而实际上从合资品牌的发展历程来看,品牌力的提升实质还是需要时间和消费者对其品牌旗下产品的从认知到认可的过程,不可能通过搞个什么所谓的品牌模式就能短期内实现品牌的高大上,最终还是要回归到企业的体系能力建设的角度上来。

销量数据

销量数据

    从具体产品的市场表现来看,虽然排行榜上均为合资品牌产品的面孔,但我们也不可否认自主品牌产品的进步。

    今年前5个月,位列销量排名前十的轿车产品均为合资品牌产品,同时从今年前5个月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呈现连续数月回落的情况来看,自主品牌的发展前景似乎不妙。但实质上,随着中国汽车市场消费理念的成熟,当前中国汽车市场消费当中的“面子”因素,必然会被经济实用所取代,也就是说以性价比著称的自主品牌其实从长期来看还是有相当的市场机会。我们暂且不看诸如长安和长城等舆论热点自主企业和产品,单就看海马汽车等自主车企推出的M3等产品,也可以看到自主品牌明显的进步和很高的产品性价比。作为一款售价区间为6-9万售价区间的A级轿车,2600mm的轴矩体现了其不错的空间,博世第九代ESP和6安全气囊体现了其安全性,1.5L排量82千瓦最大功率体现了其动力性,同时其类似日系产品的底盘舒适性和静音性以及不错的市场口碑等,均充分体现了其高性价比。可以说,虽然中国汽车市场消费理念的日益成熟,这类高性价比的产品必然要迎来发展的春天。我们的自主车企应该看到这种机会,并不断的强化体系能力建设,不断实现品牌力和产品力的提升。

销量数据

    从各细分市场热销产品来看,虽然自主品牌同样只在中低端细分市场进入到销量排名前五,但这种态势其实也会出现改变,如果我们将这些细分市场产品销量排行榜拉长,或者以同速来进行排名,我们实质就能看到不少自主品牌产品的进步。虽然合资品牌无论其在品牌力和产品力方面都存有优势,但在性价比方面自主品牌则仍有优势,而这种性价比优势的体现,正如前文所述,也会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日益成熟和自主品牌的不断进步而逐步显现出来。因此,笔者认为,我们的自主企业还是要有发展的信心,我们的业界还是应该给我们的自主企业多些正能量。

销量数据

销量数据

    不久前,政府强调今年我国的宏观经济增速仍有希望实现7.5%的增长,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去年以来我国包括经济在内的各方面改革的空前力度,因此,相信未来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应该是乐观的。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包括2014年在内的未来数年,国内整个汽车市场依然能够保持正增长。对于轿车市场而言,作为整个狭义乘用车市场乃至整个中国汽车市场最大的细分市场,其未来的市场表现也应该整体优于整体市场的增速表现。

返回首页 | 关于协会 | 加入协会 | 使用条款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加为收藏 | 联系我们  您是第

主办机构: 广东省机械行业协会 通用网址:机械行业协会
电话:020-83199544  传真:020-83368141 E-mail:gdmia@vip.163.com
版权所有 广东省机械行业协会
ICP备案号:粤ICP备200236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