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行业动态
  重大项目
  运行分析
  专题研究
新加入会员 更多>>
焦点企业
你所在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江门造第六代"和谐号" 最快月底下线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3-05-17                   浏览次数:5217

2012年5月6日,南车青岛四方公司制造的和谐号C R H 6型模型车抵达新会南车基地。如今,一年过去了,和谐号6型列车究竟造好了没?昨日上午,南都记者来到新会南车基地探班,发现一辆完全不同于模型车的C R H 6静静地停在调试轨道上:模型车像娃娃鱼,但她却像海豚,外表更美观可爱。“目前已完成静态调试,最快这个月底下线。”新会南车基地的工程师高兴地说,这种目前国内最新的和谐号城际列车有望在6月份上市。在得到现场工程师许可后,南都记者登上列车,得以一睹C R H 6的内部“秘密”,与目前奔驰在广珠城轨上的C R H 1,以及此前的C R H 6模型车不同,C R H 6内部做了许多完善和改进,而C R H 6的售价也不菲,预计超过1亿元。

外形如海豚

昨日上午9时许,南都记者来到新会南车基地静态调试车间。偌大的厂房内有3条长达450米的调试试验线。在进门左侧的调试试验线上,一辆几乎是纯白色的列车安静地停在轨道上,在蓝色地板的映衬下,显得美丽大方。驾驶舱门左右两侧分别有“C inova”和“CRH 6A -4505”两行黑色字。

早在2012年5月6日,青岛四方公司按照1:1的比例制造了一辆C R H 6的模型车运抵新会南车基地,3天后,南都记者探班基地,得以零距离观察这辆模型车。一年后,南都记者此次走进真正的CRH 6列车,发现与模型车差别较大。从外形上看,模型车与目前在广珠城轨上运行的CR H 1相比,外观变化不是很大,形状好比一只娃娃鱼。但眼前的这辆列车外形却像一只海豚,车头有一个明显的圆锥体的“嘴”,头部也更平滑。

满员可载千人

在CR H 6的车身上有一行数字:200km /h,201.4m。现场一名工程师解释,前者表示时速,后者表示车长,按照设计,CRH 6列车有时速200km和160km两种类型。

CRH 6内部有何秘密?与广珠城际列车相比有何不同?在得到现场工作人员许可后,南都记者登上了CRH 6列车内部。

CRH 6共设4列座位,比广珠城际列车减少一列,所以中间的过道宽了一倍。虽然与广珠城际列车一样也是8节车厢,但每节车厢都留空间,加装类似地铁的抓杆,方便无座乘客。

现场工程师介绍,C R H 6列车8节车厢,全车座位是554个。“但每节车厢都有站的空间,实际上满员可以搭乘千人。”现场的工程师说。

揭秘

制动距离更短可快停快开

与目前的广珠城际列车比较,C R H 6究竟有何不同?在调试厂房,技术人员向南都记者一一揭秘。

C R H 6结合了地铁与高速动车的特点,技术更为成熟可靠。“C R H 6制动力比较大,打个比方,C R H 1在1000米刹车,但C R H 6在800米内就可以刹住,可以快停和快开,换句话说,C R H 6更适合城市中短途列车的特点,可以停留更多的站,方便乘客快上快下。”现场技术员说。

同时,为了方便乘客快上快下,C R H 6每节车厢设置了2对车门,比目前的广珠城际列车多了1对,也等于节省了乘客上下车一半时间,尤其是客源高峰期,避免了拥堵现象。

设置抓杆方便无座乘客

如同前文所述,考虑到今后城际列车停靠的站点会比目前密集,站与站之间的距离更短,C R H 6内部不仅减少了1列座位,每节车厢都设置了一个区域留给无座的乘客,设置了地铁车厢的抓杆。

全车共4个厕所增设大件行李架

憋不住了,在地铁里方便。这种尴尬已经在国内多次出现。有乘客认为,归根结底是地铁本身的设计有缺陷。针对乘客的呼声,C R H 6解决了这个问题。“1、3、5、7号车厢各有一个厕所。”技术员打开3号车厢尽头的一扇门,呈现在记者眼前的是一个微型厕所,宽仅可容纳一个人如厕,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马桶式设计,两边还有不锈钢护杆,方便残疾人如厕,对应一侧还有一个小小的洗手池,以及一面镜子。在中间位置居然还有一张可收放的布制椅子。“乘客可以在这里给婴儿换尿布。”技术员说。

此外,每节车厢都增加了一个大件行李架。“有的乘客带着大箱子等大件行李,随着列车启动,会滑动不好控制,这个大件行李架解决了这个难题。”技术员说。

刨根问底

最快月底下线

售价预计过亿

CR H 6新车调试完毕,究竟何时可以下线、上市?新车售价多少?年产量多少?南都记者逮住现场工程师求解。

新会南车基地备选场地5000亩,制造、检修基地2000亩,主要生产由青岛四方设计的最新的CR H 6。据新会南车基地奠基时的媒体报道,南车项目首期原定年产动车组300辆,产值达60亿元,经南车公司研究,决定扩大年产能,要求年产量达到400辆。另一方面,根据未来珠三角地区城际轨道交通的布局,到2030年,该区域将建设城际轨道交通线路21条,联络线3条,未来城际动车组的总需求也将在6000辆左右。

“这辆新车已经调试完成,现在就可以上线运行。按照计划本月28日举行下线仪式,有重要领导要来,但现在具体时间还没确定。”现场调试的一名工程师透露,CR H 6最快本月底下线,6月份可上市。南都记者随后向新会南车基地办公室负责人求证,对方表示,目前CR H 6新车调试确实完成了,但下线具体时间没定,估计在6月初前后。

“C R H 6新车销售价格超过1个亿。”新会南车基地相关人士表示,目前这一车型已经吸引国内众多城市的兴趣。记者了解到,城际列车未来市场很大,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湾、浙江、武汉中原一带,都需要这种中短途交通工具,CR H 6的前景可谓广阔。而且,除了供应国内市场,CR H 6还将大量向国外出口,与地铁不同,它能融入大铁路,与高速铁路实现对接。

南都记者了解到,新会南车基地还在建设当中,目前全部工作人员只有200多人,所以,这辆CRH 6新车实际上并非在新会基地生产的,而是从青岛四方公司运过来组装而成的,新会基地要想生产CR H 6仍需要一段时间。记者获悉,目前新会南车基地正面向国内大量招收相关专业的毕业生充实队伍。

采写:南都记者 曾育军

摄影:南都记者 孙振飞

返回首页 | 关于协会 | 加入协会 | 使用条款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加为收藏 | 联系我们  您是第

主办机构: 广东省机械行业协会 通用网址:机械行业协会
电话:020-83199544  传真:020-83368141 E-mail:gdmia@vip.163.com
版权所有 广东省机械行业协会
ICP备案号:粤ICP备200236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