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行业动态
  重大项目
  运行分析
  专题研究
新加入会员 更多>>
焦点企业
你所在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广东汽车业发力自主品牌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13-03-26                   浏览次数:5002

        走过两年低速增长期的汽车产业,迎来了新年“开门红”。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披露,今年1月全国汽车销量超过200万辆,环比和同比增幅分别高达12%和46%。在广东,各大车企也收到了新年“红包”。不仅三大日系合资品牌产销量恢复增长,自主品牌广汽传祺1月销量更首次突破7000辆,为今年冲击6.5万辆的销售目标开了好头。与此同时,走过3年调整期的比亚迪汽车也重新发力。1月,比亚迪汽车销量增幅高达85.2%,领跑国内车企,吹响“二次腾飞”计划的响亮号角。

  广汽传祺和比亚迪的“开门红”,预示着今年广东整车制造业将发力自主品牌乘用车。业内人士认为,在日系品牌汽车前景仍不太明朗的情况下,自主品牌汽车将成为今年广东汽车业升级突破口。今年广东汽车业可望开启一个具有“分水岭”意义的产业转型和升级进程。

技术升级驱动二次腾飞

  对于广东另一家主要整车企业比亚迪来说,在经历过去3年的转型阵痛之后,也将从今年开始二次腾飞。而二次腾飞的起跳板,就是告别以前的粗放式发展,转而以精良的品质和领先核心技术构建核心竞争力。

  据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助理李云飞介绍,1月比亚迪销量达到5.58万辆,同比增长高达85.2%。比亚迪今年的销量目标是50万辆,实现超过10%的增长。去年,比亚迪尽管销量仍有所下滑,但由于产品结构转向高端化,销售收入基本持平。

  在2010年之前,比亚迪连续几年以产销量翻倍的姿态,成为汽车业内发展最为迅速的企业。但在近几年整体市场大降温的背景下,比亚迪也遭遇了业绩严重下滑的局面。“比亚迪曾经犯了错误。”比亚迪总裁王传福近日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坦言,这些错误包括没有严格的品质控制体系、过度依靠激烈的网络扩张实现高速增长,以及封闭的企业运作方式。

  近年来,比亚迪极力弥补这些错误。比亚迪也潜心推动技术升级。近两年来投放的转型产品就搭载了自主研发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和双离合变速箱先进动力技术,而大幅提升了竞争力。而比亚迪今年4月即将发布的“绿混技术”,将采用比亚迪独有的铁电池,集合起停系统、能量回收等功能,预计将能把百公里油耗降低1升。比亚迪在电子技术方面的产业基础,也明显提升了汽车产品的差异化竞争力,如去年比亚迪率先投放了遥控驾驶技术,今年还将推出遥控驾驶第二代技术,突破技术难关,实现转向、移动的同时操作。

  比亚迪领先的纯电动汽车,也以“城市公交电动化解决方案”实现了市场突破。王传福表示,比亚迪e6纯电动轿车今年计划销售6000辆,K9纯电动大巴计划销售2000辆。比亚迪新一代双模电动车“秦”也计划在今年进入市场,开拓私人新能源汽车市场。

返回首页 | 关于协会 | 加入协会 | 使用条款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加为收藏 | 联系我们  您是第

主办机构: 广东省机械行业协会 通用网址:机械行业协会
电话:020-83199544  传真:020-83368141 E-mail:gdmia@vip.163.com
版权所有 广东省机械行业协会
ICP备案号:粤ICP备200236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