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行业动态
  重大项目
  运行分析
  专题研究
新加入会员 更多>>
焦点企业
你所在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建设质量强省 加快转型升级 广东省副省长 陈云贤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11-09-05                   浏览次数:5559

 质量是民族素质的体现,代表着国家的形象,体现了生产力水平,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质量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切身利益。今年9月是全国第16个质量月,主题是“建设质量强国 共创美好生活”。这一主题直观阐述了质量促进经济发展与改善社会民生的重要作用,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质量工作的高度重视,也为今年质量月活动提供了行动指南。

    质量强省建设开局良好

    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质量工作,一直把质量工作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来抓。去年7月我省率先在全国作出了建设质量强省的战略部署,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开展质量强省活动的意见》,召开全省质量强省工作会议,质量竞争力指数纳入《广东省市厅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落实科学发展观评价指标体系及考核办法(试行)》。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广泛开展质量振兴活动,不断加强质量监管,着力提升产品、服务、工程和环境质量。全省22个地市(含顺德区)召开质量强市会议,成立领导机构,出台专门文件,100个县(市、区)以及88个镇、52个行业开展质量强县、强镇、强业活动,全省质量强省战略实施取得明显成效: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国家级质检中心项目的总数和主要工业品平均采标率、企业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等质量指标均居全国第一。质量强省活动的全面开展,为提升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2011年全国质量月活动启动之际,我谨代表广东省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质量建设一线的广大质量工作者以及关心支持广东省质量振兴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与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这一核心任务相比,与人民群众对质量工作的新期待相比,我省质量工作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主要体现在全社会质量意识还不够强,一些企业质量意识淡薄,质量安全责任不落实,质量违法行为时有发生,质量监管长效机制有待健全等。这些问题制约了我省质量振兴事业的发展,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以质量强省建设力促转型升级

    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快速发展,广东已全面进入经济社会发展转型期,传统发展模式难以为继,产业结构不合理,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原有的优势正在弱化,新的优势尚未形成。为此,全省上下正围绕“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这一核心任务,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胡锦涛总书记最近视察广东时强调,广东要立足新起点,把握新趋势,建立新机制,增创新优势,切实当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排头兵,朝着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奋勇前进。胡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广东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也为我省推进质量强省建设、争当全国质监系统排头兵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质量就是市场,质量就是效益,质量就是安全。抓好质量工作既是保护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加快转型升级的基本保障,也是建设幸福广东、改善民生福祉的迫切需要。因此,我们要把建设质量强省作为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的重要路径、重要手段和切入口来抓,努力在新起点上增创质量建设新优势。一方面,要坚持走以质取胜道路,提高产业竞争力,增强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转型升级。另一方面,要强化质量安全监管,确保人民群众吃得放心、用得放心、住得放心,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建设幸福广东。下一步,开展质量强省活动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这一主线,突出抓好四个方面:

    一是深入实施技术标准战略,推动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一个专利影响一个产品,一个标准则影响一个行业。要加强传统产业领域的标准化研究与技术标准制定工作,用标准化提升优势传统产业。加快完善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标准政策,培育、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加大力度推行联盟标准,扶持传统产业及新兴产业的中小型企业做强做大。支持鼓励我省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工作,推动我省企事业单位制定的行业标准、国家标准上升为国际标准,掌握标准话语权。

    二是加强公共检测服务平台建设,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要围绕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积极申报建设更多的国家级质检中心,为企业、产业自主创新提供研发测试平台。推进省级授权质检机构等公共检测平台建设,积极为专业镇、产业集群、产业转移园区内的中小企业提供检验检测把关服务,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三是大力实施名牌带动战略,打造品牌广东。要加大名牌培育力度,突出培育超大规模企业、出口创汇型企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较高技术含量的优势企业和富有广东地方传统特色与优势的企业。加大对创建区域品牌的引导和扶持力度,加强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打造一批在国际上有影响力、在国内有强大竞争优势的区域品牌。

    四是强化质量安全监管,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保障质量安全是幸福和谐的重要基础。要按照“严查、严防、严处”的要求,加强对重要工业品和农产品、食品、药品、重大工程的全过程监管,加强质量安全应急管理,提升全社会质量诚信水平,切实保障质量安全。要以“质量月”活动为契机,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质量活动,大力宣传质量法律法规,大力宣传先进质量理念和先进典型,广泛动员和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质量建设,共同监督质量安全,努力在全社会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良好氛围,推动我省质量水平全面提升。

    “好质量,好生活”。质量工作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需要全社会的长期共同努力。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努力增强质量意识,积极参与质量发展事业,为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作出应有贡献。

返回首页 | 关于协会 | 加入协会 | 使用条款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加为收藏 | 联系我们  您是第

主办机构: 广东省机械行业协会 通用网址:机械行业协会
电话:020-83199544  传真:020-83368141 E-mail:gdmia@vip.163.com
版权所有 广东省机械行业协会
ICP备案号:粤ICP备200236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