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行业动态
  重大项目
  运行分析
  专题研究
新加入会员 更多>>
焦点企业
你所在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火电机组裕量发电潜力大专家建议合理利用

         来源:中国工业报             发布日期:2011-08-23                   浏览次数:5619

近日,记者从有关专家提供的资料中了解到,合理利用我国火电机组的裕量发电,机组实际可调出力比铭牌出力高出约5%,而目前裕量发电能力一直没得到合理利用。

  基于此,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顾问陆燕荪和电能(北京)产品认证中心专家组急切呼吁,应合理利用火电机组的裕量多发电,从而缓解国内部分地区用电紧张的压力。

  专家表示,火电机组的这部分能力是切实可利用的。用还是不用就要看政策了。

  机组裕量可起大作用

  如何理解“裕量”这个概念呢?简单来说,铭牌为30万千瓦的火电机组,可调出力一般可以达到31.5万千瓦或更多,至少有1.5万千瓦的裕量可以利用起来。

  据专家组成员林依水介绍,根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可靠性管理中心2011年4月发布的《全国发电机组手册》中的数据统计:我国绝大多数在役的30万千瓦及以上火电机组是20世纪80年代引进美国技术,经过消化、吸收、创新的国产化机组,技术上是十分成熟的。

  实践证明,利用机组裕量多发电是可行的、安全的,并符合国家相关规定。美国电网公司已合理利用了火电机组裕量发电,效果很好,其经验值得借鉴。

  据初步估算,我国现有30万千瓦及以上容量的在役机组1000多台,按平均每台机组可增加出力5%计算,相当于增加了近200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等于节约基建投资800亿元。如用2000万千瓦装机容量代替小火电,按年运行3000小时估算,一年可以节约标准煤约120万吨。

  电能(北京)产品认证中心专家组组长都兴有向记者介绍说,我国引进技术的火电机组铭牌出力规定的排气压力为11.8千帕(对应的循环冷却水温为35℃),当排气压力低于11.8千帕时,机组可调出力就大于铭牌出力。当排汽压力降至4.9千帕时,机组可调出力就比铭牌出力高5%。如汽轮机阀门全开时,利用蒸汽裕量还能再多发电5%。因此,整个机组的出力裕量约10%,从技术角度可利用约5%。

  多年来没被合理利用

  多年来我国火电机组裕量没有被合理利用。据了解,每年用电高峰时期,只能采取拉闸限电的方法。事实上,电厂还有5%裕量发电的能力。

    

返回首页 | 关于协会 | 加入协会 | 使用条款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加为收藏 | 联系我们  您是第

主办机构: 广东省机械行业协会 通用网址:机械行业协会
电话:020-83199544  传真:020-83368141 E-mail:gdmia@vip.163.com
版权所有 广东省机械行业协会
ICP备案号:粤ICP备200236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