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行业动态
  重大项目
  运行分析
  专题研究
新加入会员 更多>>
焦点企业
你所在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商务部:当前产业安全的形势与特点分析

         来源:中国机械网             发布日期:2011-08-19                   浏览次数:4826

金融危机之后,反倾销、反补贴等贸易摩擦案件增加很快,我们应该如何应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第6个任务就讲到出口和进口要并重,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要并重,要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要防范和化解海外投资的风险,今天的“中国贸易救济与产业安全高级研讨会”也是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一个重要行动和举措。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宏观调控、控制价格总水平放在重要位置。当前的主要问题是通货膨胀,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增长很快,10月同比增长4.4%,11月同比增长5.1%。国家在CPI增长4.4%时即出台加息政策,立刻产生国际影响,石油期货下降4.2%,黄金期货下降2.6%,人民币兑美元走低,这说明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有着重要影响。美国要求人民币升值,但加息后人民币贬值,表明人民币升值与否需要符合经济规律。加息政策也说明国家对通货膨胀高度重视,要将其控制在低通胀水平,要把高增长、低通胀的发展模式延续下去。同时,也要看到农产品价格上涨,为CPI涨幅“贡献”74%,这是结构性的通货膨胀。

  我国石油需求的52%依赖进口,农产品需要进口。俄罗斯大火,禁止粮食出口导致国际粮价上涨30%,国际输入型通胀,加之我国正在进行资源价格改革,劳动力成本增长,成本推进通货膨胀,三重因素交织在一起。所以,解决通货膨胀是当前的工作重点。当然,也有国际方面的影响因素。奥巴马政府签署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2500亿美元收购美国短期债券,购买7500亿美元由房地美和房利美担保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和最高1000亿美元的机构债券,美联储宣布在2011年一季度结束前购买总额为6000亿美元的长期美国国债。这些钱从哪里来只能大量印钞。由此导致了我国2.45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8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缩水。美元贬值、石油涨价、黄金涨价,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对外贸易、产业安全的问题就更加突出。我国一半的石油需求依赖进口,石油涨价,就需要走出去开发国外的能源资源,外国的法律会对我们形成制约,实际情况很复杂。我国铜、铁、铝需求的60%~80%也需要进口,其中必和必拓也存在一些不规范的操作。

  目前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有284家。其中,有25家受到美国集体诉讼,集体诉讼要求必须有100人以上的原告,赔偿金额必须超过500万美元。南京中电是在美国上市的光伏公司,因未披露原材料短缺困难而受到起诉。史玉柱的巨人网络和江南春的分众传媒在美国上市的公司同样遭到了集体诉讼,原因是这两家公司的信息披露比规定时间分别晚了19天和12天。为什么会遭到美国的集体诉讼一是因为中国企业成为其重点关注对象,二是这些企业没有把重要的信息及时向股东披露,对国外的法律制度、公司制度、信息披露制度没有及时地了解、运用。所以,中国赴美上市公司如何避免集体诉讼,化解法律风险的问题应当引起关注。

  在轮胎特保案中,美国指出,2004~2008年进口中国轮胎导致美国轮胎产业失业率上升。2010年上半年,美国减少了中国轮胎进口量,但其失业率不降反升,达到10%,说明美国的失业问题是由其他原因引起的,不是进口中国轮胎造成的。美国不进口中国轮胎、而进口其他国家的轮胎,不仅导致其进口轮胎价格上涨了30%,而且导致其失业率增长。这说明美国是需要进口轮胎的,而压制进口中国产品也给中国轮胎产业造成了损害。
  外国工会的限制也应关注。中国企业到国外投资,对工会的作用、工会的法律要了解。例如,非洲国家加蓬的法律规定,连续工作一周之后就成为长期雇员,要提供其两个妻子、三个孩子的交通费、失业补贴等费用。所以,到国外投资,外国工会的法律、要求以及对应的法律解释,一定要搞清楚。由此可见,产业安全包括非常多的内容。

  另外,当前美国大量印制美元,对我国经济造成冲击,也是我国经济安全需要研究的内容。俄罗斯抛售美国国债,购买黄金要使黄金战略储备达到10%,导致黄金价格上涨。目前,黄金价格已经涨到1400美元/盎司,中国买不买黄金按照惯例,中国要买什么,国际市场价格就先涨什么,买完就下跌。目前黄金价格这么高是不是也是陷阱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一种国际货币需要黄金储备作为支撑,但要防止进入这样一个陷阱。我认为黄金跌下来再买,就像2009年初石油价格涨得很高,后来跌到34~37美元/桶,美国借机大量收购这种低价石油,将其地上储备库注满,同时油船注满,使其战略储备达到4.5亿桶,商业储备7亿桶。所以这个案例值得我们研究,就是要低价进高价抛,目前黄金也面临这样的形势。所以,金融安全、能源安全也是产业安全需要研究的。

  中国的经济、贸易如何健康发展,如何应对反倾销、反补贴的问题呢我认为,除了官方设立专门机构,民间也应当有一个平台,将来自全国的信息汇总。通过民间组织,每年发布一份中国贸易救济与产业安全白皮书,遭遇到哪些不公正,有什么样的要求,要向国际社会反映。这个民间的平台除了要发布白皮书,还应该组织一个社会的产业安全援助团,对在国外发生纠纷的组织予以援助。由经济专家、财务专家和法律专家与其对簿公堂,一定要予以回应,不能撤诉,这样一个社会援助团,我认为应该会发挥重要作用。同时,要与我驻外使馆、商务参赞建立联系,以获取各国的法律、经济及各国的具体情况,要有充分的互动与信息共享,为我国企业在海外发展提供支撑,为我们的产业安全援助团提供支撑,为国内的企业家提供参考。

返回首页 | 关于协会 | 加入协会 | 使用条款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加为收藏 | 联系我们  您是第

主办机构: 广东省机械行业协会 通用网址:机械行业协会
电话:020-83199544  传真:020-83368141 E-mail:gdmia@vip.163.com
版权所有 广东省机械行业协会
ICP备案号:粤ICP备200236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