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行业动态
  重大项目
  运行分析
  专题研究
新加入会员 更多>>
焦点企业
你所在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出口形势忧多于喜 外贸发展方式待转型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布日期:2013-07-03                   浏览次数:4290

作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之一的出口,在今年5月份疯狂“跳水”,当月增速骤降至1%,比上月急剧回落了13.7个百分点。尽管其中有挤压虚假贸易水分的因素,但外贸形势的担忧情绪仍在不断蔓延。

  当前我国外贸形势的实际情况究竟如何?政府的贸易政策又该如何调整?针对这些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赵晋平日前在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2013年省区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上作专题发言,并在会议间隙接受了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的专访。

  赵晋平认为,从1—5月的情况来看,我国外经贸形势有喜有忧。其中,出口形势忧远多于喜。不过,2013年全年出口走势将与去年基本持平或略有上涨。此外,他认为,我国外经贸发展方式亟待转型,应加大力度培育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

  外贸形势的喜与忧

  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份,我国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2%,而去年同期为-2.4%;对外投资1—5月同比增长20.3%,而去年同期为40.2%。

  “利用外资和去年同期相比由下降转为增长,这似乎透出一些‘喜’的迹象;对外投资虽然比去年同期增速明显回落,但在全球跨境直接投资急剧下降的背景下,当前20%以上的增长也是来之不易的。所以从表面来看,我国跨境投资形势似乎有‘忧’,但实际背后是‘喜’。”赵晋平说。

  不过,赵晋平同时表示,今年1—5月份,无论是进出口增速,还是出口增速都明显高于上一年,但其背后折射出许许多多的问题。“从出口形势来看,忧远多于喜。”他说。

  今年1—5月份,我国出口同比增速分别为25%、21.8%、10%、14.7%、1%。“从整体来看,出口同比增速回落的趋势非常明显,更重要的是它背后反映出一些问题。”赵晋平说。

  赵晋平表示,比如对一季度外贸出口数据进行观察会发现几个异常增长:一季度,面向香港出口增长达到74%,拉动全部出口增长8.2个百分点;集成电路出口增长3倍,对全部出口增长的贡献达到4个百分点,其次贵金属贡献也很大;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货物贸易出口增长2.6倍,对全部出口拉动效果为5—6个百分点左右。但同期,香港转口贸易、全球集成电路需求增长低迷;我国工业出口交货值仅增长6%左右。

  这些异常增长主要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赵晋平认为,这主要是由于大量出口“一日游”和出口“低出高报”现象所带来的。由于这两种异常贸易行为的存在,使得我国出口对实体经济增长的带动效果远小于统计本身的表现。

  赵晋平表示,这种由异常贸易行为所带来的危害很大,不仅会造成政策资金流失、统计信息失真、占用监管和管理资源以及压升物流成本、为境外“热钱”流入提供可乘之机,还将误导政府和企业对市场形势的预判。

  那么真实的出口情况是什么样的呢?

  一份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今年6月份面向225家全国各地外贸企业所做的问卷调查显示:一半以上的企业1—5月份出口增长率基本与去年持平,处于下降5%到增长5%之间;近三成企业回答出口略有增长(5%到20%之间);11%的企业出口略有下降;回答说大幅度增长或下降的企业很少。

  赵晋平表示,基于这些数据判断,接受调查企业的实际出口平均增长水平大约在5%—8%之间。全国出口的实际增长水平也与此相近。

  全球市场需求预计有限回升

  外贸形势的好坏,往往与国际经济形势紧密相连。赵晋平认为,目前全球经济仍处于缓慢复苏阶段,全球市场需求预计将有限回升。

  最近几大国际投资机构以及IMF、世界银行都下调了2013年关于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据赵晋平介绍,这主要和美欧日三大发达经济体密切相关:美国经济总体来看缓慢复苏,预计今年经济增速和去年相当;欧元区持续衰退,受欧债危机拖累,恐难以出现明显回升;虽然在一些强大的经济政策刺激下,日本经济有复苏迹象,但这种效果仅限于带到内需,它的外部性是负面的,因为伴随着经济回升,日元快速贬值,意味着外部的出口进入日本市场的难度明显上升,所以不会带来外部经济性,对全球经济增长包括对中国出口所产生的积极作用是非常有限的。

  但赵晋平同时表示,从全球来看,缓慢的复苏进程仍然在持续,国际机构对于2013年的经济增长预测值略高于2012年水平,再加上美国失业率降低、日本经济景气上升等一些积极因素的作用,投资者信心可能会略有上升,市场需求将出现小幅度的改善。

  这一点,从上述外贸企业调查问卷的结果中也可以看出来:今年接受调查的企业回答说持有订单有所增加的比重比去年略有上升,其中3—6个月的中长期订单所占比重比去年增多。赵晋平认为,这说明国内外贸企业订单情况有所改善。

  此外,该调查问卷还显示,去年接受调查的企业80%以上都认为,导致出口增长困难的最主要原因是国际市场需求减少,而在今年的调查中,这一比例大幅下降到16%。今年多数外贸企业更为担忧成本上升和人民币升值制约出口增长。与此同时,调查还显示,大部分外贸企业对2013年出口增长的预期是略有改善。

  在上述国际、国内背景下,赵晋平认为,2013年全年出口走势,与去年相比,将基本持平或有所上升。但是回升幅度十分有限。

  外贸发展方式亟待转型

  “今年以及去年的出口困难表面看来是受国际金融危机等市场形势变化因素的影响,但背后实际上是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问题,尤其是外经贸的发展方式。”赵晋平说,传统的外贸发展方式已不可持续,其比较优势已经在逐步削弱,当前需要培育新的竞争优势。也就是十八大报告所提出的,培育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

  那么外贸发展方式该如何转型,又该如何培育新优势呢?赵晋平表示,这就需要加大力度实施两大战略。

  第一个战略就是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赵晋平认为,贸易政策的调整可以分三步走:首先是便利化,即为企业创造开展跨境贸易投资活动的便利环境;其次是市场化,发挥市场调节作用,减少对企业贸易投资活动的行政干预;最后是贸易投资自由化,深化对外开放,提高开放性经济水平。

  第二个战略就是中国企业的“走出去”战略,尤其是海外投资并购的战略升级。赵晋平表示,当前,我国企业走出去,更多的是去开发矿产资源,今后要升级:要从获得资源,转为获取市场,即延伸产业链条,进入目标市场,扩大零部件、设备和成品市场占有率;进而获得股权,即通过并购投资,持有境外全球性企业的股权,成长为真正意义上的跨国公司;最终是要获得技术和品牌,即学习和掌握技术,提高技术水平,获得全球性品牌,提升中国跨国公司影响力。

返回首页 | 关于协会 | 加入协会 | 使用条款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加为收藏 | 联系我们  您是第

主办机构: 广东省机械行业协会 通用网址:机械行业协会
电话:020-83199544  传真:020-83368141 E-mail:gdmia@vip.163.com
版权所有 广东省机械行业协会
ICP备案号:粤ICP备200236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