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行业动态
  重大项目
  运行分析
  专题研究
新加入会员 更多>>
焦点企业
你所在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6月PMI回落到50.1% 经济走势稳中偏弱

         来源:             发布日期:2013-07-01                   浏览次数:5192

      本报讯(记者 许超声)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今天上午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普遍回落。其中,生产指数为52.0%,比上月回落1.3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0.4%,比上月回落1.4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以上。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7.4%,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

  对比二季度数据看,二季度,各月PMI保持50%以上水平,均值为50.5%,表明经济整体运行平稳的基本格局没有变化。但6月份产能过剩和产量释放过快,则表明经济走势稳中偏弱。

 相关链接 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总需求疲弱,带动生产指数下滑。尤其是新出口订单指数大幅回落,显示外需仍弱,带动生产指数也回调明显。原材料库存指数创今年以来新低,购进价格指数继续回落,企业去库存持续。结构性矛盾仍在,小企业PMI连续15个月处于荣枯线下,经营状况持续收缩。

图表1: 6月份PMI指数回落。图表1: 6月份PMI指数回落。

  统计局公布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符合市场预期(图表1)。尽管绝对水平仍在50%以上,但回落至荣枯线边缘,显示扩张势头弱。五个分项指数皆环比回落,新订单指数、生产指数回落幅度较大,原材料库存和就业人员指数则持续位于收缩区间。

  总需求疲弱,带动生产下滑。新订单指数下降1.4个百分点至50.4%。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显著下滑1.7个百分点至47.7%,为过去3个月以来的低点,显示外需继续下滑,未来几个月出口增速将维持疲弱。总需求弱,带来生产指数随之下滑,PMI生产指数从上个月的53.3%跌落至52%。

  企业去库存继续。原材料库存指数回落至47.4%,创今年以来新低。显示企业仍处于主动去库存的过程中。购进价格指数较上月继续放缓0.5个百分点至44.6%,预计6月PPI环比继续负增长,下跌0.5%,同比增速-2.7%左右。PPI持续通缩的背景下,企业库存投资意愿较弱,当前企业维持去库存状态。

  中小企业经营状况不佳,结构矛盾持续。小企业PMI连续15个月位于收缩区间,中型企业PMI在6月份也回落至收缩区间。而大型企业PMI则持续10个月处于50%以上的扩张区间(图表2)。中小企业经营困难的结构性矛盾仍然存在。

图表2: 大中小企业的结构性矛盾图表2: 大中小企业的结构性矛盾

  总体来看,6月PMI数据显示当前经济增长势头偏弱,通胀压力较小。但是政府对经济增长放缓的容忍度有所提高,当前宏观经济政策着眼于调整结构性矛盾,采取大力度的刺激政策的可能性小。货币政策在“用好增量,盘活存量”的指导下,未来显著放松的可能性小。6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可能回落至9.0%,2季度GDP增速下降至7.5%。

 6月PMI为50.1% 鲁政委:制造业要避免低层次竞争

【导读】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1%,较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为四个月来新低。7月1日12点,经济之声评论:制造业要打破困境,避免低层次竞争。

  中广网北京7月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如同连绵的梅雨,今天上午发布两个PMI 数据继续走低,而且没有晴天的迹象。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3年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较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从12个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各主要指数均有不同程度回落,创4个月新低。

    其中,进口、积压订单、采购量和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回落幅度超过2个百分点;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降幅超过1个百分点;其余指数降幅在1个百分点之内。分企业类型看,大型企业PMI指数高于50%,为50.4%;中、小型企业PMI指数低于50%,分别为49.8%和48.9%。今天汇丰发布的经季节性调整的数据显示,6月汇丰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值录得48.2,低于5月的49.2,亦低于48.3的初值,创九个月最低水平,显示制造业运行小幅放缓。

    目前,制造业已连续两月运行放缓。主要调查结果显示,产出收缩为去年10月以来首见;新出口订单量创下2009年3月以来最大降幅;且用工进一步收缩。中国制造业面临产能过剩,工资上涨等种种困境,真正打破这一困局需要调整结构,变中国制造为中国创新。

  《央广财经评论》,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来评论这个话题。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较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6月汇丰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是48.2,低于5月的49.2,统计局数据一个月就回落0.7个百分点,汇丰数据一个月下滑了1个百分点,降幅大不大?数据双双走低说明了什么?

  鲁政委:总指数达到了历史同期的最低水平,离荣枯线只有一步之遥,汇丰其实已经破了。第二,好像大企业还好一点,但是大企业在过去8个月指数非常稳定,最近这个月突然出现下行,表示大企业也稳不住了。第三,各个指数全面下行,比如新订单、生产量、出口和库存同时下降,这表明企业对未来信心变得更加不足,而就业指数也达到了历史同期新低,表明现在的确非常困难,经济继续下行的趋势还非常明显。

  这样的趋势是不是说明制造业正在面临一个拐点?

  鲁政委:如果说现在的拐点达到了否极泰来的点,在我们看来,否极泰来的点显然没有到来,制造业毫无疑问现在非常困难,如果我们不进行有针对性的政策调整,现在制造业的困难可能还会延续数年。

  我觉得这恐怕已经接近了管理层容忍度的下线,关键问题是,中国现在是不是所有的企业都很困难,我们都说实业困难,其实从上市公司财报来看,可贸易程度比较高的产品都比较困难,而可贸易程度比较低的产品都还不错,比如医疗保健、食品饮料、金融服务的表现都不错,资产负债利率比较低、盈利还可以。而可贸易程度比较强的,特别是工业,则面临非常大的压力,在这几年里资产负债上升速度最快,而且目前出现亏损的都是这样一些行业。

这不仅是因为2009年,2010年,他们通过负债过快扩张了产能,更是因为那一段产能膨胀的同时,由于偏高的汇率使出口受阻,而且还出现了国外反攻国内的情况,比如今年以来,由于日元汇率的偏弱,中国跟韩国所有的重合产品,几乎都抬不起头,所以我们看到过去作为三十年经济发展强劲的排头兵,广东已经倒下了,浙江已经倒下了,江苏因为跟韩国的结构非常相似,现在正在倒下,我觉得在一个弱的日元韩元的汇率下,我们的制造业不可能取得进展,现在我们的实际有效汇率的高估已经到了调整的时刻。

  左右症结的核心是汇率问题?

  鲁政委:对,我这里说的汇率是实际有效汇率,包括大家讲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包括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原材料价格上升蕴含在一起的叫实际有效汇率。

  市场预期美联储在近期会退出量化宽松,如果我们还是跟定美元,我们的汇率会不会进一步提高?有没有可能我们不跟美元?

  鲁政委:因为我们现在汇率的态势只能升值、不能贬值,最多也就是不升值而已,如果是美元升值了,你就会被拖的被动的走强,未来我们的经济和企业会承受着越来越大的压力,所以我们现在需要做的就是扩大人民币堆美元的弹性,这样一旦美元强劲走强,我们有能力承受更有力的调整。

  但是如果人民币出现贬值,还会有另外一种担心,担心市场中很多资金外流,在美元走强时,已经看到有一些资金外流的迹象,如果人民币出现震荡,或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没有那么强,甚至出现贬值的时候,这些资会不会由于逐利的原因,造成经济的失血?

  鲁政委:市场关于人民币升值能升值多久,关于资金内流、外流的预计,如果认为它是基于人民币升值,不如说是基于对美元汇率的判断,从2005年到现在,人民币升值时资金会内流,是因为我们处在美元贬值的大背景下,如果未来美元会进入一轮持续的升值周期,会使得国际资本流出的压力进一步减弱。从MF提供的数据来看,凡是主动、提前调整汇率的国家,一般不大可能出现国际资本的突然大量外流,而反倒是被动的,抗到最后抗不住的,反倒会出现大量的资本外流,最终引发危机,因为人为维持偏强的汇率,实际上降低了外储的偿付能力,降低了经济的承受能力。

  制造业要想摆脱低水平的重复竞争,打破这样一种困境,有什么好的办法?

  鲁政委:一定要明确两点,制造业怎么才能进步?第一点,过去三十年来,我们的制造业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很大程度上都是来源于我们在卷入国际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中,但是韩国和日本在相同的产品上,做得比我们好是个事实,如果非要让价格跟日本、韩国一样,恐怕再也没有进步的机会,因为你没有市场。第二,我们目前70%的务工人是中学生,他们要想快速变成一个高科技工人,这是不可能的,我们需要几代人的努力,需要为它提供必要的缓冲。 

返回首页 | 关于协会 | 加入协会 | 使用条款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加为收藏 | 联系我们  您是第

主办机构: 广东省机械行业协会 通用网址:机械行业协会
电话:020-83199544  传真:020-83368141 E-mail:gdmia@vip.163.com
版权所有 广东省机械行业协会
ICP备案号:粤ICP备200236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