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行业动态
  重大项目
  运行分析
  专题研究
新加入会员 更多>>
焦点企业
你所在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媒体报道|张柏成的企业管理之道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5-12                   浏览次数:2625

    5月11日晚,佛山电视台《佛山商道》播出广东省机械行业协会副会长广东珠江开关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柏成的专访:

要成为一个伟大的企业家需要具备什么样的特质 ?

要有哲学家的思想,科学家的智慧,军事家的决断,艺术家的情怀,最后还要有教育家的本领。这个标准听上去有些苛刻,真正做的到的企业家可谓凤毛麟角。但广东珠江开关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柏成觉得:起码,这个也应该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张柏成


张柏成,1965年生于南海丹灶,是佛山本土少有的文人企业家。他喜国画,好学习,在接管珠江开关后的十年间,先后获得四个硕士学位,一个博士学位。并且将“终身学习”作为自我定位,学无止境。


 

张柏成
学习肯定是要终身学习的,这个才是最重要的。
 

同时,他还善于将理论完美应用于实际,在管理广东珠江开关有限公司工作的二十年间,这个由两间砖瓦房起步的镇办工厂,成长为拥有五个子品牌,2000多种产品的国内开关电器行业领军企业。这一切是如何发生的?


 

 

1986年,珠江开关旧址
 

 

 

01

加入珠开,由销售工程师做起


 

上世纪90年代,技术出身的张柏成当时受到珠江开关厂领导的邀请,成为了一名销售工程师,一头扎进了市场营销的工作中去。这样的选择在当时普遍被认为有些“屈尊降贵”,毕竟坐办公室搞设计和研发看起来更高端,而做营销跑市场不仅辛苦,还会偶尔遭遇来自客户的刁难。


 

 

张柏成  销售工程师时期
 


 

但也正是因为技术出身的基础,张柏成步入市场营销的过程中总能切实地站在客户的立场上理解他们的需求,沟通起来事半功倍,往往能在客户需求与生产成本之间取得良好的平衡。所以,张柏成对销售工程师这个岗位设计非常认同,而这段经历也为他将来在更高的位置理解市场和内部建立体系做好铺垫。一切顺理成章,1996年张柏成升任公司董事,2000年升任总经理,开始全面主导企业的发展。

 

 

张柏成 总经理时期


 

02

以创新和差异化,扩大企业竞争力

 


 

接手珠江开关初期,张柏成面对的是一个剧烈变化的行业环境。2000年以前珠江开关有限公司属于国家两部高低压开关定点生产企业。那时候有句话,叫“统一设计,定点生产”;指的是当时的国家机械部和能源部,会要求一些设计院或研究院统一设计这些电器开关类产品,并把图纸分放给全国各地的定点生产企业进行生产。造成所有电器开关产品都是一样的,创新反而不见得是正确的。业内企业大多在一个舒适的,竞争寡淡的温室里生存。


 

 

珠江开关桂城旧址
 


 

但张柏成因为多年来直接接触市场和客户,感受到经济的飞速发展、市场的不断变化,他早早地嗅出了危机,他认为改革势在必行。果不其然,2000年之后,在当时的国企转制浪潮中,两部定点生产制度取消,市场全面开放,激烈的竞争就此大范围的开始了。

 

 

注重创新

 

 

对自主创新早有准备的张柏成,按照自己的计划成立了研发中心,他清楚地知道要扩大自己的市场,增加自己的竞争力,凭的只能是创新,和创新能带来的差异化。


 

 

 03 

提出“同心圆多元化”理论


 

2005年,张柏成随团去日本考察,看到日本名企欧姆龙的企业战略仅仅为四个字——感应控制,这给了他极大启发。
 


 

 

 

日本欧姆龙总部
 


 

在企业管理的三大理论战略——成本领先、差异化战略和聚焦战略当中,张柏成选择把差异化战略和聚焦战略结合起来,主张以智能控制技术为圆心,去发展不同的业态,进军不同的产业。最终,这个想法总结为“同心圆多元化理论”,成为珠江开关的发展根基。


 

 

同心圆多元化理论
 


 

 

此后,珠江开关的业态逐步囊括了智能开关元件、输配电、智能照明、车联网、热泵热水等产业。这样一个相对审慎、适度超前的发展策略,看似会令企业错失一些快速成长的机会,但事实上也帮助企业规避了风险。

 

张柏成:我更愿意我只是聚焦于整条产业链里面的其中一块,希望做到了宽度一厘米,深度一公里;而不是,做宽度一公里深度一厘米。


 

 

 04

珠江开关的爆点还在将来

 

    面对各种突发状况和以后越发激烈的市场竞争,张柏成坦然自信。他认为虽然珠江开关虽然已经有34年的发展史,但这只是发展的上半场。相对于国际上的众多百年企业,珠江开关还十分年轻,接下来的路还很长。特别是现在世界物联网化、互联网化、智能化愈演愈烈的市场环境下,珠江开关将以充分的技术积累为前提,在企业发展的下半场,相信定能大有作为,企业“用智能控制技术,为人类提供环保、节能、安全、健康、舒适的解决方案”的企业使命必能达成。

广东珠江开关有限公司(www.zhukai.com

返回首页 | 关于协会 | 加入协会 | 使用条款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加为收藏 | 联系我们  您是第

主办机构: 广东省机械行业协会 通用网址:机械行业协会
电话:020-83199544  传真:020-83368141 E-mail:gdmia@vip.163.com
版权所有 广东省机械行业协会
ICP备案号:粤ICP备200236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