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行业动态
  重大项目
  运行分析
  专题研究
新加入会员 更多>>
焦点企业
你所在位置:首页 > 技术鉴定

广东在全国率先推广数控一代机械产品创新应用

            来源:南方网             发布日期:2011-12-10                       浏览次数:7161

 

广东将在全国率先推广数控一代机械产品创新应用 林振宇摄

 

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表示必须进行“有组织的创新”  林振宇摄
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龚国平表示将大力支持数控技术的应用示范 林振宇摄

 

  南方网讯 “十二五”期间,国家将组织开展“数控一代机械产品创新应用示范工程”,着重针对数控技术推广应用自身的特点,在纺织机械、印刷和包装机械、轻工机械、建材机械、塑料机械及其他行业机械全面推广应用数控技术,提高我国机械产品的附加值,大力推进机械产品的科技进步。

  昨日(8日),广东省数控一代机械产品创新应用示范工程动员大会在广州隆重召开,也标志着广东在全国率先启动该工程,并将为全国探索数控一代机械产品创新应用经验。

  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在会上指出:“数控一代”是我国工业设备实现由电气化向数控化转变的一项重大技术改造工程,该工程计划用5-8年时间,利用信息技术对传统工业设备进行更新换代改造,为实现工业设备的智能化奠定基础。这既是技术工程也是产品创新工程,必须进行“有组织的创新”。

  广东是制造业大省,也是制造装备的大省。2010年全省装备制造业实现工业增加值近9000亿元,约占全国总量的1/6,总量和增长速度多年居全国第一位。广东装备制造业高度集中在珠江三角洲地区,其中,广州、深圳、佛山和东莞等4市装备制造业总产值约占全省的八成。广东省在纺织机械、印刷和包装机械、轻工机械、建材机械、塑料及其他行业机械的产品技术水平、企业创新能力以及产品的行业地位等有着比较优势。

  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龚国平表示,广东将积极并配合国家数控一代机械产品创新应用示范工程的实施。“十二五”期间,省科技厅将整合资源,设立数控一机械产品应用示范工程科技专项,加大对共性关键技术的攻关力度,大力支持数控技术在典型行业的应用示范,并在条件成熟的高新区和专业镇等产业集群和区域中推行区域示范,以高新区、专业镇为组合方式,推进数控技术在区域支柱产业链中的推广和应用。高新区着力发展数控技术研发设计、核心生产环节和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专业镇重点开展应用示范,带动区域内相关数控产业链的形成。

  据悉,华中科技大学东莞工研院与广东的企业密切结合,研制出几十种数控机械产品,大大提高了产品的水平和竞争力,受到企业界的热烈欢迎。如数控编织机这个创新产品的推广应用,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东莞大朗镇每年生产毛衣超过3亿件,数控编织机的单机编织速度比手动编织机提高了5-8倍,编织一件毛衣从需要4小时降低到半小时,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同时与毛衣设计系统集成,大大提高毛衣花色品种、质量与市场竞争力。

返回首页 | 关于协会 | 加入协会 | 使用条款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加为收藏 | 联系我们  您是第

主办机构: 广东省机械行业协会 通用网址:机械行业协会
电话:020-83199544  传真:020-83368141 E-mail:gdmia@vip.163.com
版权所有 广东省机械行业协会
ICP备案号:粤ICP备20023694号-1